雷射眼睛後遺症

現在位置:首頁 > 雷射眼睛後遺症

全飛秒激光手術是將激光精確定位於角膜基質,製作角膜基質內鏡片後將其取出,從而改變角膜的屈光度,目前主要有飛秒激光角膜基質透鏡取出術(femtoscondlenticule extraction,FLEX)和飛秒激光小切口角膜基質透鏡取出術(SMILE) 兩種方式。
全飛秒激光手術是一種更為先進的技術,是只採用飛秒激光的特殊手術方式。該手術不用製作角膜瓣,適合於特定屈光不正範圍的患者。對於患者來說,這是一種更加令人舒適的治療方式。
不過,飛秒激光小切口角膜基質透鏡取出術對手術技巧的要求相對較高,這就增加了手術難度,術中可能會出現並發症。雖然並發症的發生率較低,但仍然存在,所以,患者最好到技術水平較高的醫院就診。
除此之外,全飛秒激光手術還有一些治療上的局限性。比如,全飛秒激光手術無法矯正純散光、大散光和遠視,不能做增效手術。當手術中出現透鏡取出困難或部分組織殘留及術後屈光回退等情況時,雷射眼睛後遺症只能通過準分子表層切削術來改善視覺質量。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升,人們對角膜屈光手術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雖然目前還沒有最完美的手術方式,但飛秒激光聯合準分子激光手術、全準分子激光手術和全飛秒激光手術這3種全激光近視手術基本滿足了人們的需求。未來,也必將會有更加先進的技術出現。

無刀、無瓣,900度以下近視散光患者最適合
   傳統的準分子激光手術是需要用微型角膜板層刀,醫生通過這種刀切開一個厚度為130微米的直徑為9毫米的角膜瓣,把它掀開後用準分子激光磨鑲角膜基質改變角膜屈光度,之後再把角膜瓣復位。“雖然製作角膜瓣聯合準分子激光消融角膜基質矯正近視的經典手術方式經過22年發展已經非常成熟,術後的視力恢復和患者舒適度也很理想,但角膜瓣的存在始終是這種手術方式的弊端。”劉泉表示,即使在均勻的角膜瓣掀開後再复位,也會有潛在的移位的風險,受到碰撞就可能讓角膜發生移位或者皺褶。劉泉解釋道,角膜瓣的存在或多或少會影響角膜生物力學,可能加速潛在性圓錐角膜患者的發病,導致視力下降、散光增加等。
  全飛秒手術不用製作角膜瓣
  而全飛秒手術則不再使用角膜刀,也不用製作角膜瓣,而是兩次啟動飛秒激光掃描分離角膜組織後,在角膜上方做一個約3毫米大小的淺層切口,就可以將飛秒激光製作的精確擬矯度數的小薄片角膜組織取出,真正實現了無刀、無瓣。“這裡非常有意義的是這片組織可以像存臍血一樣地在眼庫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但保存費用昂貴。”劉泉說。

  全飛秒手術更有效更安全
“在傳統機械角膜刀制瓣過程中,負壓吸引環可以使眼內壓短時間內急劇升高,對高度近視和眼底存在變性區或裂孔的患者來說有誘發視網膜脫離的風險,而現在的飛秒激光技術採用和角膜曲率接近的弧形設計低負壓吸引,不用壓平角膜,使過陡或過平的角膜患者也能手術,手術過程更舒適而且眼內壓升高幅度小、速度慢,對視網膜和視神經的影響更小。”
準分子激光在發射時和角膜有一定的距離,如果患者在激光治療過程中配合不好,眼球有轉動,可能會發生偏中心消融的情況,這樣術後高階像差增大,視覺質量受影響,而飛秒激光術中角膜被固定,激光與角膜“零距離”,定位準確;飛秒激光手術切口僅為原來切口的20%,角膜手術創面的面積減少了30%,因此,角膜的生物力學穩定性更好。另外,全飛秒激光手術對角膜神經損傷小,減少了乾眼症發生機率。此外,整個手術過程病人都可以看到固視燈。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